MyMirror for Windows 正式發行

目前提供 MyMirror for Win7 與 Server 2008 版本,下載請按 這裡。Linux 免費版與正式版在 這裡 下載。有任何問題與測試回饋,歡迎與我聯絡 mark.ting@twinpeaksoft.com

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MyMirror是否會做壓縮的處置?

壓縮這件事分為兩個層次討論:

一是資料傳輸的「傳輸壓縮」
二是資料儲存的「儲存壓縮」

傳輸壓縮
MyMirror沒有提供傳輸壓縮,但是MyMirror的方式更好。

說到傳輸壓縮,譬諸高速公路,如果把車輛的間距縮到最小,每天能夠通過高速公路的車輛,依然很快就會達到極限。更何況,壓縮對很多檔案沒有什麼效果,例如圖形檔與影片檔。

MyMirror是用縮減備份結構的方式,實際減少需要傳輸的資料,達到節省頻寬與增進同步時效的目的。譬諸高速公路,如果大家不用出門就可以把事情辦好,根本就不用上高速公路,交通就會大幅改善。

MyMirror可以選擇目錄(或說資料夾)來同步,而不是整顆硬碟(或說volume)做同步,在結構上大幅縮減所需傳輸的資料量。舉例,硬碟 = 100 GB,需要備份的目錄 = 10GB,同步標的只有這10 GB即可,節省10倍的網路傳輸量。

進一步的說,MyMirror只需要複製變更的資料,主機與備援機的資料就可以保持一致。舉例,一個文字檔5 MB,只修改了其中的100 KB,MyMirror只需要傳輸這100 KB變更的資料,而不是複製全部5 MB的完整檔案,節省了50倍的傳輸量,這不是任何壓縮可以比擬的。

儲存壓縮
MyMirror沒有提供資料的壓縮儲存,但是MyMirror的方式更好。
因為MyMirror不需要像主機那麼多的儲存空間,達到節省空間的任務。

與傳輸壓縮相同,因為MyMirror可以選擇目錄做同步的標的,備援機所需的儲存空間遠小於主機的儲存空間,如此來達到降低備份所需的空間。

簡單的說,MyMirror就是「以少做更多」(Less is More)。

再說,資料如果被壓縮,就沒有辦法達成「即時」備援了,必須執行restore的動作系統才能「復原」。依照HA或是cluster的定義,需要restore的系統就不能算是HA架構了。

結論:
想要降低儲存空間與增進傳輸效率,用「壓縮」的方式有其極限,用「結構」縮減的方式才是王道啊。

4 則留言:

Sara 提到...

目前公司在尋找 CDP 的解決方案,請問貴公司的 My Mirror 可否做為 CDP 連續資料保護 ? 有何特色 ?

Mark Ting 提到...

CDP是"連續資料保存"的解決方案
MyMirror當然可以做連續資料保存
而且經MyMirror保存的資料可以立刻閱讀
當主機災難發生時,不需要做 "復原"的動作, 備援機即可提供不中斷的服務

所以MyMirror算是進化版的 CDP, 既提供HA, 又不需要做 restore

Ron Lee 提到...

我想瞭解檔案在傳輸時到底是怎麼傳的,您這篇文章(TPS有沒有支援iSCSI傳輸 ),有提到一些,不過本篇文章我看到真正的關鍵段落。不知道您可不可以針對這一點再跟大家確定一下,再多一些說明?

在 Linux 下做同步時,通常會以檔名為基礎,並以修改時間做比對。就算只改了一個字母,這份檔案就算是跟原來的檔案不一樣,整份檔案重傳。又比如,Outlook Express 是以資料夾做為一個郵件檔,某一封信歸到某個資料夾,這個郵件檔就會有所變更(最大2G);Microsoft Outlook 2003,2007,2010,則是以整個配置做為一個單獨的 pst 檔(最大多大我不清楚,但工作多年的同事,高達十幾G)。所以對很多同步軟體來說,就算只收了一封信,但是郵件檔已變更,它會把該郵件檔同步一次。 所以我都會建議同事使用 Windows Live Mail,它的原理是一封信就是一個單獨的檔案。

MyMirror 是否真的如您所說,一個大檔案如果只變更了其中100k, MyMirror 就只同步變更的那部份?所以 MyMirror 真的能對郵件檔、資料庫檔…這些大檔案,做到即時同步備份?

Mark Ting 提到...

Yes !

MyMirror只需要複製變更的區塊即可,區塊大小一般為 512 bytes,也可以設定到1~4 K,端視你的檔案系統設定區塊的大小。

你提到郵件系統裡最大的郵件檔是2G,現在新收到一封信100K,MyMirror就只需要複製這100K到備用系統即可,不需要複製整個郵件檔 2G+100K。這是MyMirror 奇妙的地方,也算是 MyMirror 的秘密吧 XD

MyMirror不需要複製整個完整的檔案,如果你的檔案只改了1個 byte,MyMirror只需要複製1個block (512 bytes) 過去即可,無論是單獨的郵件檔或是資料庫都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