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irror for Windows 正式發行

目前提供 MyMirror for Win7 與 Server 2008 版本,下載請按 這裡。Linux 免費版與正式版在 這裡 下載。有任何問題與測試回饋,歡迎與我聯絡 mark.ting@twinpeaksoft.com

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到了2010年,應該用何種科技來備份資料?

一位朋友讓我猜,他有一個客戶有20台伺服器,備份的方法是什麼?

我沒猜對。讀者也先猜猜看,再往下看…

.
.
.
答案是
.
.
.
「每天燒光碟」

就是每天為這20台伺服器,一台一台的將資料燒錄到光碟片上!
-------------------

根據我本人 研究 十幾二十年的備份方法,個人認為,就算到了2010年的今天,燒錄光碟來備份資料,依然是個好方法。

我可不是在說反話,個人預測,就算到了10年之後的2020年,燒錄光碟來備份資料,還會是個好方法。不過到了那個時候,一張光碟可能可以儲存到 1 TB的資料。

但是,根據我本人 銷售 十幾二十年備份軟體的資歷來發言,我會鄭重建議,如果是公司的資料要備份,請務必採用 市面上「專業的備份軟體」,無論是A牌C牌S牌還是T牌都可以,這種錢千萬不能省 ~~~ 不然我們這種專家靠什麼吃飯!

另外,根據我本人 執行 十幾二十年的備份經歷來發言,我會莊敬自強的建議,如果你是要備份個人的資料,請用USB隨身碟複製一份資料就可以了。各大電腦醫院診所大夫都證明,用USB隨身碟備份資料:「有效」!
--------------------

為什麼我不建議用這些21世紀「專業的備份軟體」來備份你個人寶貴的資料,有兩個理由:

首先是因為,用「專業的備份軟體」備份出來的「東西」,你看不懂那是什麼「東西」。用專業術語來說,原始的資料都被重新「格式化」了,你不曉得你的備份結果是否真正成功,是否「有效」。

再來是因為,你之所以要備份資料,是為了萬一你的電腦壞掉了,「好佳在」你還保有一份備份的資料。但是問題是,你想使用這些備份的資料,你必須先把自己的電腦修好,然後把原來的作業系統、軟體安裝好,再用「專業的備份軟體」將資料復原回到原來的樣子。
但是,如果你不是資訊專業人士或是電腦重度玩家,你大概永遠也修不好這台電腦,更不用說要完成資料復原作業流程。
如果你真的嘗試自己修電腦,我的下一個建議是:請依照螢幕的指示 ~
「請詢問你的資訊管理員…...」
---------------------

無論是修電腦或是執行資料復原作業,都不是一般老百姓可以輕易完成的,所以我會推薦你,如果你是個人要備份資料,請使用USB隨身碟,複製一份資料就可以了。

使用USB隨身碟來備份資料,就沒有上述的專業問題:
一  不需要21世紀「專業的備份軟體」
二  不需要執行資料復原作業或是災難復原作業
三  備份的資料肯定「有效」,不會失敗,因為你可以立刻檢驗
四  一般老百姓都會做

如果你聽從專家我本人的建議用USB隨身碟來備份資料,萬一你的電腦壞了,只要跟旁邊的同事借電腦用一下,然後把隨身碟的資料copy到電腦上就可以了,這是一般老百姓都可以勝任的工作。

而且你只要下班的時候將隨身碟帶著走,這隨身碟就立刻變成mobile的、異地的、雲端的高科技,任何21世紀「專業的備份軟體」都比不上這種高科技。

結論

如果貴公司有專業的電腦資訊人員,請使用專業備份軟體,對於大規模大範圍的資料備份很有效率。

對於小規模小範圍的企業資料,燒光碟也是個好方法,可以立刻驗證備份資料的正確性,老方法依然管用。不過也可以試試行動硬碟,新款的行動硬碟儲存容量超過 1 TB。

如果要備份自己的資料,除非你隔壁坐著電腦工程師而且平常有請他喝飲料,不然請勿使用專業備份軟體。

自己家裡的資料要備份保存,請使用USB隨身碟或燒光碟,複製一份就可以了。我也是這麼做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