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irror for Windows 正式發行

目前提供 MyMirror for Win7 與 Server 2008 版本,下載請按 這裡。Linux 免費版與正式版在 這裡 下載。有任何問題與測試回饋,歡迎與我聯絡 mark.ting@twinpeaksoft.com

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自由軟體研討會參觀有感 - 自由軟體的五大可惜

2008/12/2參觀在台北市貿舉辦的「自由軟體研討展示會」,活動大分為研討會、與展示會。

研討會是宜蘭縣政府與聯合報系的聯經數位的大秀。
宜蘭縣投資在Linux上的成果豐碩,導入ODF(Open Document Format)每年可以節省數千萬的軟體經費!想像這些錢可以留在台灣投入教育與基礎建設,進而促進內需與經濟繁榮,如果全國都比照辦理,效益更是不得了!在此筆者要給宜蘭縣一個五星級的掌聲 ☆☆☆☆☆

聯經數位的「可攜式作業平台」UPP(U-Portable-Platform)免費軟體,是一個很好的應用創意,將電腦的桌面裝到隨身碟,隨身碟內還附有工作所需的軟體,這些軟體當然都是免費軟體。這意味著往後我們工作只要攜帶個人的隨身碟,到任何有電腦的地方都可以開工,而且是自己的桌面,更重要的是軟體都是免費的,沒有盜版的問題。筆者對UPP的產品創意+免費的善意+蒐羅免費軟體的用心,整體給一個五星級的鼓勵 ★★★★★。
UPP可以到這裡下載 http://www.5680.tw/modules/wfdownloads/viewcat.php?cid=5

活動的另一部分是展示會,是自由軟體廠商的展示攤位,繞了一圈,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廠商大部分都是來自台中。台灣中部地靈人傑,很多優秀的軟體公司發跡於台中彰化等地,可惜的是迄今還沒有登峰造極的公司嶄露頭角。

筆者認為自由軟體業者有五大可惜:
1. 沒有英雄:
檯面上的自由軟體廠商,還沒有辦法榮登國內一級軟體廠商,遑論大中華區一級廠商與世界級軟體廠商。自由軟體領域中,需要一顆明星企業以為標竿,像王建民之於國內棒壇,有引領與號召的作用。
2. 規模太小:
國內自由軟體開發廠商大約5~10人的規模,自由軟體服務廠商大概5人左右,陳勝吳廣很多,或可掀起風潮,但是劉邦何在?
3. 缺乏世界級的創意與產品:
國內的市場規模不大,業者著眼的市場太小。國內市場雖小,卻也是世界級軟體廠商的競技場,沒有世界級規格的產品與創意,如何能夠勝出?
4. 出發地:
國內業者策略大都以在台灣求生存、在大陸求發展、在世界加減賣。產品在規格上雖足以滿足國內客戶的需要,但是在架構上卻難以滿足世界各地客戶的需求。
解決之道有二,一為從美國市場出發,站在世界的高點順流往下行銷;另一為從世界級的客戶出發,軟體產品需要一個世界級的客戶,帶來世界級的規格與流程,做出來的產品才有機會成為世界級。
5. 如何賺錢?
自由軟體的產品從免費的起點出發,如何到達獲利的終點?自由軟體的先鋒們尚未找到答案,而且出發點與終點還是相矛盾的!
最近影響最廣的例子,就是2008年初MySQL被Sun Microsystems收購。難道「被收購」是自由軟體的最後歸宿嗎?感覺就像養個女兒嫁給豪門收大筆聘金一樣。

獲利是個大問題,有獲利才能永續經營。一個20位員工的自由軟體業者如何存在?如何繼續提供軟體的創意與自由?請先進們提供創世的建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