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irror for Windows 正式發行

目前提供 MyMirror for Win7 與 Server 2008 版本,下載請按 這裡。Linux 免費版與正式版在 這裡 下載。有任何問題與測試回饋,歡迎與我聯絡 mark.ting@twinpeaksoft.com

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為什麼電腦做HA(高可用性)系統要花大錢? (之1)

隨著企業的成長,電子商務成為企業每日營運不可停頓的一環,所以著手為這些資訊設備建立 HA 系統(高可用性系統),提昇資訊系統的可靠度,使系統服務不會停頓。這些電子商務系統包含有 Web server、Email server、File server、FTP server、以及資料庫 MySQL 等等。HA 系統主要的功能訴求是,當主要電腦系統當機時,備援系統能夠立刻接手提供原來的服務,達到商業不停頓的終極目標。

為什麼電腦做 HA(高可用性)系統要花大錢?

就以往的建置經驗,HA 系統當然是流水銀子的貴族玩意!為什麼說是「流水銀子」?就是花錢如流水,一路不回頭。我們來看看要花哪些銀子?

第1條銀子,備援的伺服器硬體:必須多添置一套以上的伺服器硬體。

第2條銀子,伺服器軟體:備援伺服器所需運作之基本軟體,例如作業系統、防毒軟體等等。

第3條,HA 軟體:HA 軟體是 HA 系統的「內在靈魂」。因為建置 HA 系統最重要的活動就是「資訊的一致性」,HA 軟體執行整個系統的管理與控制,使每一台伺服器上的資訊保持一致。

第4條,儲存設備:HA 架構最主要的「外在象徵」就是儲存設備。HA  軟體致令整個系統的資訊一致化,而這些「一致的資訊」所存放的地方,當然就落在這些新增添的儲存設備。

第5條,連結設備:包含交換器、路由器、網路線材等等。

第6條,電源設備:電力供應也是高可靠系統重要的一環,包含UPS、power switch、power supply,以及控制電力開關的軟體等等。

第7條,光纖網路設備:某些 HA 系統必須使用高速的網路通訊設備,如光纖。由經驗法則來看,HA 軟體的廠牌愈大,所需的硬體耗費也愈大。

第8條,專線網路:除了架設專線網路的設備之外,每月的專線費用更如大江東去,真的是流水的銀子。

……
第16條,人事費用:HA系統一定需要專業的資訊人才來管理,這是花費最高,但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成本。人員的薪資是每月給付,三不五時還要加個班發個獎金,當然是流水的銀子。

第17條,維護成本:好不容易請了個人來管理 HA 系統,但是人才培訓不易,又難保這些寶貝員工幹一輩子。所以,請了人之後還需要買個保險,把系統維護任務外包出去,出了問題也好把責任推給廠商。
……
………
第33條,要做防空演習:一年要安排兩次到四次的 HA 演習,模擬演練主機當機時,備援機是否能順利接手。演習除了可以測試 HA 系統的可靠度之外,資訊人員的訓練是附加效益,增加資訊人員的經驗,也考驗他們的膽識。

第34條,花錢做防空演習:演習通常不會由公司的資訊人員自己做,大都會雇傭兵,就是外包出去給專業的廠商執行演習任務,然後由廠商做演習結果與報告。

第35條,演習完要做系統復原(recovery):把系統回復到演習前的狀況。

第36條,復原 (recovery) 未必會成功:大部分備份軟體的廠商會貼心的提醒你,資料一定有備份,但是備份出來的資料可不保證可以還原使用!
廠商會更溫柔的告訴你,再加買一些軟硬體設備,用來檢查備份的資料是否正確、是否完整、是否可用,這樣可以更加保證資料的安全性。廠商也順理成章的由瘦鵝長成肥貓。
…………
……………
第76條,軟硬體要升級:隔個兩三年,頂多四五年,軟硬體總要輪流升級,就是要再花一筆銀子。
………………
…………………
第101條,全新採購:
好不容易系統安裝完畢、測試正常、演習成功,翹著二郎腿以為高枕無憂。
一年後系統真的當機,備援系統沒有動作,recovery 系統復原作業冗長緩慢,員工束手無策,廠商推責乾淨 …..
公司的高層震怒之餘,結果還是批准了新的 HA 設備採購案。當然這個新系統的設備更新穎、價格更高貴、維護費更恐怖、品牌更偉大 --- 當然也更不可靠!
因為人員訓練才是關鍵,愈複雜的系統愈需要訓練,隨著人員的離職升職與廠商更迭,HA系統遲早會變成沒有人管的龐大巨獸,咳,也管不了囉。

那怎麼辦?再砸銀子吧!
好囉,我們再把銀船放回上游,再順水流一次吧,反正銀子若水,要流的留不住。
↑↑↑↑↑

參考一下 MyMirror 吧,只需要第3項就好了,真的只需要第3項就好了。

某甲不信:「難道連備援伺服器都不用買了?」
答曰:MyMirror 的備援機可以用舊機器就好了。

某乙還不信:「難道第4到第101項都不用花錢?」
答曰:「重點在『一致的資訊』。MyMirror 是先做資料的同步複製,只要主機與備援機的資料時時保持一致,HA 就水到渠成了。」
補充:「還有,MyMirror 備援機的資料是「活生生」的(live data),是可以隨時被閱讀的。MyMirror 沒有 recovery 這個字眼,因為資料不需要被 recovery,所以沒有復原失敗的問題,這種技術架構叫做 Live Clustering,意思就是 cluster 兩端的資料都是活的(live)。」

某丙依然不信:「我就是不信!……」
答曰:「不然你就試看看吧,MyMirror 下載 http://www.twinpeaksoft.com/download.html

延伸閱讀: 
為什麼電腦做HA系統要花大錢?(之2)
MyMirror 是什麼 ? 

與我聯絡:
馬克丁 mark.ting@twinpeaksoft.com

2 則留言:

Sosa11 提到...

請問有支援雙向同步嗎? 就是active-active架構

Mark Ting 提到...

Windows 版支援 Active - Active 架構,請到這裡下載測試版 http://www.twinpeaksoft.com/downloa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