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irror for Windows 正式發行

目前提供 MyMirror for Win7 與 Server 2008 版本,下載請按 這裡。Linux 免費版與正式版在 這裡 下載。有任何問題與測試回饋,歡迎與我聯絡 mark.ting@twinpeaksoft.com

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成功案例:email server 即時備援

S 研究院是世界級的研究機構;研究範圍廣泛,從數學物理、生物科技、到歷史語言等無所不包;研究內容深入,多項研究居於世界的桂冠。

做為一個地球上頂尖的研究中心,其研究成果的檔案當然非常重要,重要到需要做到即時的備份(real-time backup);做為一個世界上領先的研究重鎮,其資訊的系統也非常關鍵,關鍵到一個高可靠度的系統備援絕對不可或缺。

工作目標

首先,我們要為 email server 建立即時備援系統,目標有二:
  1. 讓郵件檔案擁有即時的(real-time backup)備份能力,提升資料保存的即時性與效率。
  2. 使 email server 擁有異地備援的能力,使其運作永不停頓(non-stop),提昇系統的可靠度與服務。
另外,研究院區內會有突然停電(跳電)的問題,偶而會 A大樓停電,A大樓的資訊系統服務因停電而中斷,但是同一時間的 B大樓卻依然供電正常。所以我們必須在 A-B 大樓之間架設即時備援系統,讓院內與院外的使用者,在 A 或 B大樓停電期間,依然能保持email的暢通。

系統環境與架構

* email 主機的配置:
   server硬體:x86 platform,單機 (所以需要備援系統)
   作業系統:Red Hat Linux 5.x
   mail Server軟體:Mail 2000

* email 備援機的配置:
   server硬體:x86 platform
   作業系統:CentOS 5.x
   mail Server軟體:Mail 2000

兩台機器的硬體不同、作業系統不同、儲存設備也新舊不同。不過沒有關係,異質平台的HA(cluster)是 MyMirror 企業版(TPS for Linux)的強項,我們用TPS for Linux做到資料的即時備份與系統的異地備援。

(如上圖,TPS 採獨立式儲存架構,異質平台的相容性佳)


Why MyMirror?

管理簡單:
一般而言,即時備援系統給人的印象是架構龐大且管理複雜,還會產生可觀的管理成本。TPS for Linux(MyMirror 企業版)則擺脫了這個問題,架構單純而管理簡單,節省了管理時間與管理成本。

Non-shared storage:
因為 email server 的主機與備援機分別位於兩棟大樓,如果採用舊式的集中分享式儲存架構(shared storage),勢必無法輕易達成任務。並且,shared storage 架構的成本高,配置複雜又管理不易,還需要增添許多硬體,這不僅是另外一筆花費,而為了一套備援系統,需要管理多套的軟硬體系統更屬不智。
TPS for Linux採用獨立式儲存架構(Non-shared storage),安裝部署非常簡便,對於跨地域的備援系統,是非常好的選擇。

綜合評量:
綜合考慮設定管理、成本預算、與系統架構等因素,所以選用TPS做為即時備援系統。


系統架構

如下圖,原來的 email 主機設置在A大樓機房,我們在 B大樓機房架設 email 備援系統,兩大樓之間透過光纖網路聯繫,並且使用不同的供電系統,整個架構算是一個異地備援系統。


我們只需要在 email 主機安裝 TPS 核心程式 MFS(Mirror File System),備援機不用安裝 MFS,而主機系統的資料就可以即時同步(mirror)到備援系統,這有點神奇。

MFS 具備資料檢查機制,為每一筆同步資料做檢查,確保主機與備援機資料的一致性,將兩端結合成一對叢集(cluster)。如此,我們不需要 shared storag e就可以做成 cluster,兩端可以有各自獨立的儲存設備,這使得HA系統的配置非常精簡,安裝也非常便捷,並且可以大量降低系統部署的成本。

在  fail-over 方面,我們可以採用 heart-beat 讓系統自動切換,或是當停電等災難發生時再手動切換,以避免系統誤判導致管理的不方便。由於主機與備援機上的資料時時保持一致,自動與手動切換的選擇,端視於管理時的需要,這賦予了管理者很大的彈性。

成本

成本是 TPS 最迷人的部分,無論在軟硬體成本、安裝部署成本、管理成本、與學習成本上,TPS 都有令人驚艷的成本效益。使用TPS,不需要額外的軟硬體設備,使用現成的硬體即可做為備援。TPS 安裝設定快速方便,管理容易,幾乎不需要學習,只要懂得Linux就可以操作 TPS。

無論是依據 TCO(Total Cost of Ownership)整體擁有成本,或是用 C/P 價格效益比來評估,TPS 都是最好的選擇。

結論

TPS 的架構簡單、安裝速捷、管理方便、成本低廉,無論是區域網路或廣域網路的即時備援都能應付裕如。

對於單一伺服器所需要的即時備援系統,例如 FTP、Web、Email server 等,我認為不會有比 TPS 更好的選擇。

TPS 的架構突破了我們以往對 HA 或 cluster 的認知,進入了嶄新的境界,對於未來雲端運算提供很好的基礎架構。

與我聯絡
mark.ting@twinpeaksoft.com 馬克丁

4 則留言:

Ashylnn5172 提到...

請問 MyMirror企業版(TPS for Linux)的 license如何計算 ?
我有一台 email server與一台備援機, 需要買一套還是兩套 license ?

Mark Ting 提到...

MyMirror企業版(TPS for Linux)授權的方式是以主機的數量為計算基準,備援機不需要授權 License。
您有一台主機一台備援機,如此的一對HA系統,只需要一套授權 License。

Mika 提到...

抱歉請教一下,測試版只有10G的大小,這10G是指磁區的大小還是指傳輸總量呢?另外,目前使用的是CentOS沒錯,但是不同版本的kernel會不會產生問題?

Mark Ting 提到...

Hi Mika,

MyMirror 是 freeware, 10 GB 的限制指的是 partition 必須小於等於10 GB。

企業版 TPS for Linux 有提供一個月測試版, 沒有10 GB的限制。

目前 MyMirror 支援 CentOS v5, 如果 active server 裝不同版本的 kernel 會產生問題, 但是 passive server 可以使用不同版本的 kernel。

若有其他問題, 可以直接寫信給我 mark.ting@twinpeaksof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