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irror for Windows 正式發行

目前提供 MyMirror for Win7 與 Server 2008 版本,下載請按 這裡。Linux 免費版與正式版在 這裡 下載。有任何問題與測試回饋,歡迎與我聯絡 mark.ting@twinpeaksoft.com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斷線續傳的問題

有大人先生問道:
請問MyMirror有支援續傳的功能嗎?
亦即當檔案(Size = 2M)複製到一半(ex. 已經傳送完1M),突然發生網路斷線,當網路恢復正常後,MyMirror會繼續進行剛剛尚未完成的複製工作嗎?若會,MyMirror會將2M的檔案重新傳送,還是只傳送另外的1M?

另外,Linux的rsync指令有提供上述的續傳功能嗎?

有小子學生應答:
大哉問!斷線續傳會產生在多種不同的狀況,茲舉例幾種狀況說明如下:
(1). 原則上,MyMirror (Linux HA and replication) 採用自動斷線續傳的模式,當系統斷線後重新連線,系統會自動續傳。
(2). 若主機沒有當機,則主機會繼續接收檔案,後續需要同步的資料量,不僅僅只有斷線當下的2M檔案,而會是遠大於2M。假設網路斷線一個小時,在這期間主機依然繼續服務,這時主機的新增檔案有50 M,當網路回復時,MyMirror會將這2 M file與新增的50 M files同步到備援機上。
(3). 在純粹replication模式下,若斷線時間沒有超過一分鐘,MyMirror會判定沒有斷線,MyMirror會續傳剩餘的1M資料。若斷線時間超過一分鐘,斷線當下的2M file會全部重傳。請注意,因為 MyMirror是file based,所以只需傳這2M file。如果這次作業共傳1 G的許多files,傳到 500 M後網路斷線,線路回復後,MyMirror會從 501 M繼續往下走,不會重頭開始。
(4). 在HA的模式下,主機斷線,預設30秒之後備援機會接手。這時,備援機的資料會增加,而原主機不會有新的資料進來。在這個狀況下,需要考慮的將是主機復原的作業。


Linux的rsync指令有提供上述的續傳功能嗎?

Rsync指令需要手動續傳,而且必須重傳整個檔案。斷線後,主機會持續累積新的資料,網路回復後,這時下rsync指令,rsync必須重新掃描每一個檔案,並與備援機的檔案比對,再將差異的檔案完整複製到備援端。整個過程會耗費許多作業時間、系統資源、與網路頻寬。當檔案很大的時候,或是網路頻寬不充裕的時候,rsync會拖累整個系統。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既然Linux提供的rsync也能做到同步的功能,為什麼還要用MyMirror?我的意思是MyMirror有沒有特別的地方?

Mark Ting 提到...

稟告督都: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Windows獻上免費的備份功能,因何大家不用,還要花錢買Veritas之屬的備份軟體?
實乃免費與商用軟體之區別也!

這個問題是FAQ的前五名,MyMirror與rsync之差異如下:
1.MyMirror是即時的檔案複製(real-time file replication),'rsync' 指令是排程式的遠端檔案拷貝(the scheduled remote file copy),不是即時的檔案複製。
2.MyMirror只複製檔案變更的部份而不是整個檔案,'rsync' 必須掃描目錄裏的每一個檔案,並與遠端的檔案比對。而且複製時是整個檔案複製,耗費系統效能與網路頻寬。當檔案很大的時候,或是網路頻寬不充裕的時候,’rsync’會拖累整個系統,負面的影響也需考慮。
3.MyMirror是完整的解決方案,有嚴謹的資料檢查機制,確保資料的到位,MyMirror具備 Auto-failover 的功能,提供 Non-Stop 商務不停頓的服務,絕非一般系統指令可以等量齊觀。

筆者常聽到客戶使用 rsync 的結論是:系統有同步,但是資料不保證到位,也不知道何時會到。

謹提供督都大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