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irror for Windows 正式發行

目前提供 MyMirror for Win7 與 Server 2008 版本,下載請按 這裡。Linux 免費版與正式版在 這裡 下載。有任何問題與測試回饋,歡迎與我聯絡 mark.ting@twinpeaksoft.com

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File based 的 MyMirror

備份軟體可以分成三大類:database的備份、volume based的備份、file based的備份。

Database的備份一向是市場的主流,主因是database資料庫絕大多數用在於商業交易,交易的歷史資料當然需要妥善保存以備使用。以整個database為基礎的資料備份,系統較為龐大,產品價格特高,還需要功能特別強大的硬體來支持備份作業。總之,花錢就對了。


Volume based是目前備份軟體的大宗,絕大多數的備份軟體都以整個卷冊volume(或可簡單視為整顆硬碟)為基礎來備份資料,這種方式的好處是建立資料索引方便,但是缺點也很明顯。

首要的缺點是備份出來的資料無法立即使用,因為廠商用了自己特別的格式重新編排過資料,所以沒有辦法用一般的軟體來閱讀檔案。譬如說原來的檔案是文字檔,可以用word軟體來開啟閱讀,但是經過備份過的資料,格式就被改過了,word軟體就無法開啟閱讀這個檔案。如果我們一定要查閱備份的資料,就必須使用廠商所提供特別的軟體來查閱。如果我們要修改或再利用備份的檔案,就必須做資料回存(restore)的動作,這個動作大概幾十分鐘到幾個小時就可以完成了,有點久嗎?也還好,因為市面上的備份軟體都是這樣,沒得挑。

想像一下,我們拿一份重要的文件,用ABC牌的影印機複製一份備份(backup)以資保存,結果影印出來的東西跟原稿完全不一樣,要看懂這份複本必須使用ABC牌的還原機掃描還原(restore)一次才行。在現實世界,這種狀況實在太荒謬了,但是在資訊的世界裡,這種事情竟然是理所當然,大家得買ABC公司的備份軟體 + 還原軟體 + 備份檢查軟體,三不五時還要再花錢買新版本做升級,最後還得感謝ABC公司的研究發明,讓地球上的企業永續存在!

Volume based的次要問題是備份效率差,不是說它的速度慢,而是它大部分的系統資源用來處理不需要處理的東西。Volume based顧名思義是將整個volume全部的資料拿來備份,假設整個volume容量有200G,這200G中任何一個檔案有資料異動,備份軟體就要動起來了,網路的頻寬就要塞滿這些異動資料。實際上,這200G的資料中,只有業務部的1G資料與行銷部的1G資料才需要備份,合起來2G的資料量才有備份的資格,其他198G的資料都是不需要備份的。所以,volume based的軟體,其實有絕大部分的作業都是不需要的,網路頻寬也是白白的浪費了。

File based的備份方式,可望是未來產品發展的主流,主因是file based的方式跳過了volume based的缺點。無論在主機(active server)或備援機(passive server)上的資料都是「活生生的檔案」live file。例如在主機有一個word檔,同步到備援機也是完全一樣的word檔,兩邊的檔案都可以開啟使用,所以我們稱做 live file-活生生的檔案。MyMirror就是採用file based為基礎的即時備份軟體,兼具效率與穩定的優點,是未來市場的主流。

所以在MyMirror的世界裡,沒有回存(restore)這個字眼,因為MyMirror讓主機與備援機的檔案都是可被讀取的live file,根本不需要restore就可以使用。我們可以說,若是file based的技術比volume based的技術先被發展出來,IT的世界裡就沒有restore這檔事了,整個虛擬世界就會清爽多了。

2 則留言:

Blog27999 提到...

According to Stanford Medical, It's really the ONLY reason this country's women live 10 years longer and weigh an average of 42 pounds lighter than we do.

(And really, it is not about genetics or some hard exercise and absolutely EVERYTHING to do with "HOW" they eat.)

P.S, I said "HOW", and not "WHAT"...

Tap on this link to determine if this short test can help you discover your real weight loss possibilities

Blog27999 提到...

As reported by Stanford Medical, It is indeed the ONLY reason this country's women get to live 10 years longer and weigh 19 KG less than us.

(By the way, it has totally NOTHING to do with genetics or some secret-exercise and really, EVERYTHING related to "HOW" they are eating.)

P.S, What I said is "HOW", and not "what"...

Click this link to find out if this brief test can help you release your true weight loss possibil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