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irror for Windows 正式發行

目前提供 MyMirror for Win7 與 Server 2008 版本,下載請按 這裡。Linux 免費版與正式版在 這裡 下載。有任何問題與測試回饋,歡迎與我聯絡 mark.ting@twinpeaksoft.com

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十大預測之檢討

有人在檢討自己過去的預測嗎?

諾貝爾得主,會說明自己預測的大蕭條為何沒有來臨嗎?
倡言暖化的科學家,會發表論文證明地球有暖化但是天氣會變冷一點嗎?
那些在江湖走跳勸人買垃圾債券的小騙子,還有這些住大飯店的大名嘴大預言家大騙子,他們有在檢討自己過去的推測嗎?沒有吧。

本人身為一個青年預言家,告訴你們大家我們終身要遵奉的信條,
預言守則第一條:「向前看,不向後看」
我們的神聖工作是預言未來,不是回憶過去,告訴你們大家千萬不要弄錯了。

去年本預言家做了承先啟後的「2010年十大預測」,請各位先連結進去複習一下。
其實這篇「2010年十大預測」雖然叫做預測,實際上是在揭露媒體業、專家業、還有我們預言這一行胡搞瞎搞的現象。譬如這一條「電子書的預測」:

「電子書:媒體開始唱衰電子書,電子書的下場終將與前兩年的數位相框一樣。
有人發現,吹捧與唱衰電子書的是同一批人。
狗仔隊拍到某大電子書商的總經理在書店買紙本書,該總經理宣稱當時是在做 ”競爭對手調查”。
媒體追蹤報導,某大電子書商的老闆不讓自己的孫子看電子書,原因是擔心小朋友近視。該老闆辯稱,泡麵工廠的老闆也不會給自己的孫子吃泡麵。」

媒體這一行的任務是紀錄當下,而不是發覺真理(發覺真理是科學家的工作,雖然他們常常搞砸)。所以當媒體在預測未來的時候,只能跟隨所謂的專家一同起舞,或是跟著同業一窩蜂的報導。像最近媒體還在追捧3D電視、雲端運算等等,本青年預言家認為,這些只是「時尚」而不是未來,終究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被新的東西取代,更明確的說,是被新的「名詞」取代。請記住,這句話很中肯,我們預言家靠創造「新名詞」恐嚇大眾 討生活。

這裡還有一個重點,而且是一種社會普遍的現象,那就是:「幹哪一行就不用哪一行」。

譬如說做泡麵的不吃泡麵、做塑膠的不用塑膠杯、做微波爐的不用微波爐、做證券的不買股票、做電子書的看紙本書、搞政治的說政治黑暗…..。

志村大爆笑裡有一齣短劇 ---
扮演肯德基爺爺的臨時工下班後跟兒子說:「走,把拔帶你到麥當勞」。

話說回頭,電子書真的跟數位相框一樣慘嗎?我想不會,不過也好不到那裡,電子書會跟美式足球一樣 --- 只有美國人自己在玩。

再來看這一條預測「氣候高峰會」

「世界節能減碳的高峰會一開二開三開四開,第五次會議時,大家開始討論暖化帶來的好處。
亞熱帶國家的代表指出,暖化可以讓稻作從一年兩收變成一年三收,增加的糧食生產可以補足糧食的減損,只是售價會提高一點。
寒帶國家的代表指出,暖化可以增加該國住地與耕地面積,足以容納被海水淹沒國家的人民,但是該國隨後表示不接受外國籍的難民。
媒體開始聲討地球暖化是個被過度炒作的議題,這讓很多科學家覺得沒有面子,聲稱他們只負責「預測」沒負責「發生」,還牽拖禽流感大流行的預測一樣也沒有發生。科學家的結論是,災難沒有如預期出現大家應該高興才是。」

我個人非常慶幸今年的冬天很冷很冷,這樣可以好一陣子不用聽到那些暖化預言家宣傳災難,讓耳根子清靜清淨。

地球暖化是個現象,帶給人類的效應有好有壞,只討論壞處會失之偏頗。
專家也說今年冬天很冷是一場災難,暖也是災難冷也是災難,似乎人類只能維持現狀,改變現狀就是災難。溫度多一點少一點都會給專家一個好藉口,大喊「危機來了」。

預言守則第二條:「沒危機,就失業」

當然我們不能失業,所以就有下面這一條

預言守則第三條:「如果真的沒有危機,就去創造一個」

科技發展累積的風險,影響地球維妙的平衡,而人類必須依賴這種微妙的平衡, 才能生活下去。若是以天公伯的觀點來看,氣候變遷雖然會影響生活環境,不過跟人類破壞大自然的行為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所以,與其要管好氣候,不如管好人類還比較有效。

有一則笑話 ---
吳半仙給人算生男生女,一定這麼說:「這是個女胎,不過我祝願妳生個男的。」
如果將來生個女嬰,大家就會說:「吳半仙真是準哪,派人給吳半仙送個紅包。」
如果將來生個男嬰,大家就會說:「這個男嬰是吳半仙『祝願』來的,走,咱們給吳半仙送大禮去吧。」

預言氣候暖化是個一本萬利的好差事,如果將來氣候真的暖化了,大家會說:「這個專家真是準哪,咱們花大錢請專家來演講吧。」
如果將來氣候變冷,大家會說:「這都是靠專家大力奔走啊,所以地球沒有暖化,咱們給專家一個諾貝爾獎吧!」

將來會冷會熱,真是天知道。現在你們大家知道我們預言家這一行在耍什麼把戲了吧!

最後公布  預言家十大守則

第一條、向前看,不向後看
第二條、沒危機,就失業
第三條、如果真的沒有危機,就去創造一個
第四條、只說不好的預言
第五條、可以說好的預言,但是那賺不到錢
第六條、預言失敗是應該的,沒有人希望災難真的發生
第七條、準備一個預言沒有發生的藉口,因為你還要混下去
第八條、不要相信自己的預言
第九條、如果大家都相信你的預言,這個預言就不會發生
第十條、永遠不要揭穿別人的把戲

< 關於 “預測” 的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