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irror for Windows 正式發行

目前提供 MyMirror for Win7 與 Server 2008 版本,下載請按 這裡。Linux 免費版與正式版在 這裡 下載。有任何問題與測試回饋,歡迎與我聯絡 mark.ting@twinpeaksoft.com

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MyMirror系統部署之6(複合式配置)

隨著企業漸漸成長壯大,分公司日增、地域日廣、需求日益,IT部署也愈來愈複雜。IT不僅不能成為企業大步向前的絆腳石,還要有企圖心領導(leading)企業前行。MyMirror的特色是架構可以擴展自如,跟隨企業成長的腳步前進。MyMirror初始可以是一個很基本的架構,譬如是在機房裏一對檔案伺服器的同步與叢集(cluster),提供檔案的即時備份與高可靠度。接著MyMirror可以架構成擴展到全球的佈署,彼此相接永不停頓,本文展示MyMirror複合式的配置方式。

E公司是電力能源公司,全台灣各處都有分支機構。之前E公司為台北總公司的檔案伺服器(file server)安裝一套MyMirror,總部的重要檔案因此擁有本地端的即時備份與備援。現在要將這套備援系統擴大應用到其他伺服器,並且從本地備援提升到異地備援。

E公司的總部有多個檔案伺服器(file server),分別為個別部門所用,各部門自行管理與備份該伺服器資料,有問題找資訊管理人員,常常為了某些檔案的遺失,營業部門與資訊部門大吵一架。
營業部門的說法是:「這個檔案這麼重要,我們絕對不會自己將它刪除,況且我們不懂電腦。」
資訊部門的反應是:「營業部門自己的檔案伺服器不歸我們管,營業部門的人太多,大有可能有人不小心刪除檔案而不自覺,況且他們又不懂電腦。」

資訊部門常常吃下這種爭議的暗虧,只好「默默」的找方法解決,結果找到了MyMirror,原因是MyMirror可以「默默」的在幕後解決這個問題,使用者完全發覺不到MyMirror存在,而他們的重要檔案即時就被備份好了。


如上圖,左邊是各部門的檔案伺服器,我們為它們規劃了集中的即時備份系統X1 server,將所有的檔案伺服器的重要檔案,即時複製一份到X1 server。而且檔案伺服器不用把硬碟所有的檔案都倒到X1 server,只要把需要備份的目錄(folder)同步到X1 server就可以了。原本以為X1 server的硬碟容量需要非常非常的大,選用MyMirror,則X1 server使用市面上一般的硬碟就很足夠了。

X1 server做為重要檔案的集中備份,地位就十分重要,我們為它在本地再做了一套備援系統X2 server。X2與X1的資料時時保持一致,X2又為X1提供即時的備援,萬一X1發生毀損,X2可以立即接手服務。

資料通通擺在總部也有風險,所以X2再將資料同步複製到台中資料中心的Y server。Y server不用安裝MyMirror軟體就可以運作了,這是MyMirror神妙的地方,因此管理與維護都比較方便。我們為Y server安裝其他的備份軟體做排程備份(schedule backup),在每天凌晨一點,將Y的資料備份到磁帶上。

整個架構完成之後,營業部門想要遺失檔案也很困難了。

MyMirror除了在技術上與管理上符合E公司的需求,成本也是重要考量。MyMirror的特色是,系統的架構愈大,整體的成本效益就愈好,客戶可以用極有限的預算就建置了這套複合式的即時備援系統。

2 則留言:

劉奶爸 提到...

請問您,那如果 A 主機安裝了 Mymirror,然後被使用者放入了一個1GB的單一檔案,則會立刻同步給 B 主機,但B是在另一地點,此時 ADSL 是否就塞滿了,且1GB在傳輸過程中會耗時許久,是否就影響了即時同步所強調的即時性呢?

Mark Ting 提到...

話說奧圖星基地被昆蟲軍團偷襲危在旦夕,指揮官緊急請求星際戰艦企業號艦長,用分子傳輸器 “即時” 傳輸1024名戰士和1隻重1024 MB的戰鬥恐龍,到奧圖星「即時」加入戰鬥!
艦長果然沒有食言,1024名戰士 “即時” 陸陸續續抵達,立刻加入戰鬥。但是戰鬥恐龍必須被分成1024小塊分批傳送,等全部小塊傳送到奧圖星再組合起來。結果戰鬥恐龍的腳指頭還沒傳完,基地就被昆蟲軍團佔領了。
事後奧圖星指揮官指責企業號艦長:「叫你 “即時” 傳送恐龍過來,為什麼只有腳指頭先過來!」
企業號艦長回嗆:「哭么!你給我1024倍大的分子傳輸器,我就給你 “即時” 傳過去。」

以上是電影的情節,在真實的世界裡,我倒真的碰到一次這種情節;有次去拜訪國家高速電腦中心,我用業務人員的天下第一招 --- ”挑起客戶的痛處”,
我說:「嘿嘿嘿!你們那麼多資料每天從台北傳到新竹,速度不夠快是不是啊!來來來,用我們家的產品…..」
客戶打斷我的話:「對不起先生,我們的廣域網路是超過 Giga 的,沒有傳輸速度的問題。」
「是喔,」我恍然大悟,「難怪叫做國家高速電腦中心。」

言歸正傳,關於跨 WAN 的資料即時同步,瓶頸永遠在傳輸的頻寬。假設您用 2M的ADSL傳輸 1G的檔案,檔案當然不能「即時」全部到達,這是所有軟體產品與資訊科技都做不到的事,因為「物質不滅定律」還沒有被推翻。

但是使用 MyMirror,您的ADSL頻寬是不會被塞滿的。MyMirror 實體的傳輸單位是 block,MyMirror 會一次傳輸一組 block(譬如8 KB大小),用小組快傳的方式,將資料送到遠端的 B server上。所以,當 A server 瞬間有大量的新資料要寫入到遠端 B server 時,聯繫其間的ADSL會被拖慢一些,但是不會被塞爆。

另外,如果兩台機器是在同一個 LAN 裡面,您可以另外使用一張網路卡(或光纖卡),將兩台機器串起來。如此,網路既不會塞車,資料也會「即時」到達。

您的問題限定在 A server 寫入一個「新的」1 GB單一檔案,我的答覆如上。如果您提的是一個「舊的」1 GB單一檔案,其中有 512 KB的資料被修改,MyMirror只會傳輸這被修改的 512 KB,不會重新複製所有的 1 GB的資料。這樣,同步的狀態就符合「即時性」了。

技術細節請閱下文:

The real-time replication starts as soon as there is data come in and writes to the active system, like 8KB per write. So 8KB write to the active system, the same 8KB is also written (replicated) to the passive system at the same time. The process will keep going until all 1GB is written to both systems. Therefore the latency of ADSL may slow down the replication process a little, but you still write the data to both systems in real-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