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irror for Windows 正式發行

目前提供 MyMirror for Win7 與 Server 2008 版本,下載請按 這裡。Linux 免費版與正式版在 這裡 下載。有任何問題與測試回饋,歡迎與我聯絡 mark.ting@twinpeaksoft.com

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從黑玉斷續膏到CDP

什麼是CDP?

CDP全文是Continuous Data Protection,字面上的意思是「連續資料保護」 ,讓資料的備份作業連續不中斷。CDP的效益是當災難發生時,系統可以將資料還原到過去的任何一個時間點。

先看歷史

CDP「連續資料保護」的前身是「斷續資料保護」,主要有兩種技術,一種是快照(snap shot),另一種是克隆(clone);快照的速度快、執行容易,但對資料的保護較不周全;克隆的速度慢、執行不易,但對資料的保護較周全。

快照與克隆屬於「斷續的」資料保全;快照大概可以密集到每30分鐘做一次,你可以擁有29分鐘前的備份,因為下一分鐘還要再做一次snap shot。克隆一天大概只能做個一兩次,做多了系統就吃不了兜著走。

Snap shot頂多只能說是「密集的資料保護」,還稱不上「連續的資料保護」。資料也不是即時(real-time)備份的 秒秒 備份,也算不上是近時(near real-time)備份的 分分 備份,頂多算是 時時 備份或是 斷續 備份。這種做法可以達成「斷續的資料保護」,這讓我想到倚天屠龍記中的神藥 黑玉斷續膏,骨頭斷了可以再接上。

再看現在

時序演進到CDP時代。CDP在技術上的意思,簡單的說就是:

Real-time replication+time stamp(即時複製+時間戳記)

CDP的特性是資料的變動必須即時的、連續的被記錄,而且因為資料被附上了時間戳記,使用者可以選擇任意的時間點,將資料還原到該時間點。這種做法可以達成連續的資料保護,從「黑玉斷續膏」進步到「白玉連續膏」

CDP還必須將保存的資料與主機分開保存,也就是異地備份。如果只做到資料連續保護,而沒有做到異地備份,備份資料與主機的資料放在一起,當主機發生災難時,兩份資料一起毀損,想要還原資料也沒有機會。所以,達成異地備份也是CDP一個重要目標。

嚴謹的CDP還包含高可用性系統(HA)。很顯然的,一個資訊系統如果做Backup不夠,還需要做到CDP,那麼這個系統一定非常重要,肯定屬於執行關鍵任務的主機,服務不能中斷,所以必須再為CDP伺服器設計HA架構。請注意,是CDP伺服器做HA,不是主機伺服器的HA。這好比是,花錢請來保護主機的CDP保鑣,需要另外再請個保鑣來保護自己。

總的來說,CDP是一群歷史產品的組合,組成的分子包括:

備份+即時複製+異地複本+高可用性系統+成雙成對的軟硬體設備

感覺好像,舊公寓頂樓加蓋一層再加蓋雨棚再加兩個水塔再圍上鐵欄杆保護

CDP產品的概念是從Backup延伸、衍生、演繹而來,所以CDP的原罪是必須背負歷史的包袱而不得創新自由,就像舊公寓頂樓的違章建築一般。

可想而知,CDP這款「白玉連續膏」不討喜的地方除了架構疊床架屋之外,就是它太貴。不僅軟硬體的需求很硬,甚至需要「指定的」硬體品牌與型號,這類的硬體價格「貴不可言」。若再加上可觀的顧問、學習、與維護費用,會讓我想到八國聯軍的庚子賠款-「多少的民脂民膏啊」

另外,CDP最重要的特性,是可以「還原」到任意的時間點。但是它的缺點與優點相同,也是「還原」這兩個字。「還原」兩字是個歷史包袱,未來的系統應該把還原的概念拋棄。如果一個系統可以不用「還原」就可以不中斷的使用,資料也可以妥善的保存,才是理想的解決方案。

展望未來

那麼MyMirror可否算是一種CDP,做得到連續資料保護嗎?

無論是CDP或是Backup都是基於agent based或是disk based來設計,其侷限性如上所述。而MyMirror是全球唯一基於作業系統OS based的系統(參閱 這裡),其創新的設計擺脫CDP與Backup的舊包袱,讓我們可以從新的視野來體驗連續資料保護。

MyMirror是一種即時的、異地的、高可靠的備援系統,而且備份的資料不需要還原restore就可以立即使用(參閱 這裡)。

即時備份
MyMirror無疑是即時備份與即時派送軟體的首選;如果資料的備份或派送可以等待一天、一小時、或30分鐘完成,市面上至少有100種付費或免費的產品可以挑選;如果要做到「秒差」程度的real-time同步,捨MyMirror其誰!

異地備份
MyMirror可以做到本地即時備份、異地即時備份,甚至本地異地的多點即時備份,還可以從「備份」昇華為「備援」。

高可用性
MyMirror不僅可以做到「資料」 的高可用性,還同時達成「主機」的高可用性;MyMirror不僅可以做到本地的高可用性備援,還能達成異地的高可用性備援。MyMirror的高可用性比市場的CDP產品的規格更勝一籌。

結論

MyMirror不僅符合CDP的基本定義,其架構遠比CDP精簡、不需restore的規格又在CDP之上、其學習也容易、其管理也簡單、其價格更令人驚艷,值得您向人推薦。


延伸閱讀:
Continuous Data Protection (CDP) and beyond...
極簡的MyMirror
姚明需要黑玉斷續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