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irror for Windows 正式發行

目前提供 MyMirror for Win7 與 Server 2008 版本,下載請按 這裡。Linux 免費版與正式版在 這裡 下載。有任何問題與測試回饋,歡迎與我聯絡 mark.ting@twinpeaksoft.com

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MyMirror的秘密之2:File based 的 MyMirror

備份軟體可以分成三大類:database的備份、volume based的備份、file based的備份。

Database的備份一向是市場的主流,主因是database資料庫絕大多數用在於商業交易,交易的歷史資料當然需要妥善保存以備使用。以整個database為基礎的資料備份,系統較為龐大,產品價格特高,還需要功能特別強大的硬體來支持備份作業。總之,花錢就對了。

Volume based是目前備份軟體的大宗,絕大多數的備份軟體都以整個卷冊volume(或可簡單視為整顆硬碟)為基礎來備份資料,這種方式的好處是建立資料索引方便,但是缺點也很明顯。首要的缺點是備份出來的資料無法立即使用,因為廠商用了自己特別的格式重新編排過資料,所以沒有辦法用一般的軟體來閱讀檔案。譬如說原來的檔案是文字檔,可以用word軟體來開啟閱讀,但是經過備份過的資料,格式就被改過了,word軟體就無法開啟閱讀這個檔案。如果我們一定要查閱備份的資料,就必須使用廠商所提供特別的軟體來查閱。如果我們要修改或再利用備份的檔案,就必須做資料回存(restore)的動作,這個動作大概幾十分鐘到幾個小時就可以完成了,有點久嗎?也還好,因為市面上的備份軟體都是這樣,沒得挑。

想像一下,我們拿一份重要的文件,用ABC牌的影印機複製一份備份(backup)以資保存,結果影印出來的東西跟原稿完全不一樣,要看懂這份複本必須使用ABC牌的還原機掃描還原(restore)一次才行。在現實世界,這種狀況實在太荒謬了,但是在資訊的世界裡,這種事情竟然是理所當然,大家得買ABC公司的備份軟體 + 還原軟體 + 備份檢查軟體,三不五時還要再花錢買新版本做升級,最後還得感謝ABC公司的研究發明,讓地球上的企業永續存在!

Volume based的次要問題是備份效率差,不是說它的速度慢,而是它大部分的系統資源用來處理不需要處理的東西。Volume based顧名思義是將整個volume全部的資料拿來備份,假設整個volume容量有200G,這200G中任何一個檔案有資料異動,備份軟體就要動起來了,網路的頻寬就要塞滿這些異動資料。實際上,這200G的資料中,只有業務部的1G資料與行銷部的1G資料才需要備份,合起來2G的資料量才有備份的資格,其他198G的資料都是不需要備份的。所以,volume based的軟體,其實有絕大部分的作業都是不需要的,網路頻寬也是白白的浪費了。

File based的備份方式,可望是未來產品發展的主流,主因是file based的方式跳過了volume based的缺點。無論在主機(active server)或備援機(passive server)上的資料都是「活生生的檔案」live file。例如在主機有一個word檔,同步到備援機也是完全一樣的word檔,兩邊的檔案都可以開啟使用,所以我們稱做 live file-活生生的檔案。MyMirror就是採用file based為基礎的即時備份軟體,兼具效率與穩定的優點,是未來市場的主流。

所以在MyMirror的世界裡,沒有回存(restore)這個字眼,因為MyMirror讓主機與備援機的檔案都是可被讀取的live file,根本不需要restore就可以使用。我們可以說,若是file based的技術比volume based的技術先被發展出來,IT的世界裡就沒有restore這檔事了,整個虛擬世界就會清爽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