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irror for Windows 正式發行

目前提供 MyMirror for Win7 與 Server 2008 版本,下載請按 這裡。Linux 免費版與正式版在 這裡 下載。有任何問題與測試回饋,歡迎與我聯絡 mark.ting@twinpeaksoft.com

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MyMirror的祕密之7 : 極簡軟體

極簡,是筆者對MyMirror最欣賞的地方!

請各位回想使用軟體的經驗,一個成名的軟體,最好用的版本都是初期剛開始展露頭角的版本,功能直覺又有效率;隨著版本一年一年的更新,再好的軟體也會變成「恐龍級」的軟體,大而不當且耗費資源;直到新創的軟體彗星出現,一舉將恐龍滅絕,然後我們又有輕快便捷的軟體使用。

就像流行音樂的天王天后一樣,只有前面一兩張專輯令人亮眼驚喜,後續的專輯匠氣越來越重,延續舊風格卻老調重彈,營造新曲風又格格不入,表演舞台越建越華麗,耗資越來越大,歌曲本身卻越來越不能引起共鳴;直到歌壇新彗星出現,媒體贈送舊天王「過氣」的封號為止,然後我們又有新的流行樂風可以欣賞。

想想那些擁有豪宅的人可不容易,總要想辦法宣示它是豪宅,除了在外觀的雕飾炫耀之外,內部也要聘佣常常清掃整理服侍它。豪宅主人花費大量時間金錢來維護管理它,而不是使用它。「感覺是豪宅在住我,而不是我在住豪宅」。

筆者的電腦最近將「世界級」的防毒軟體換成「小紅傘」免費防毒軟體,電腦的效能突然大躍進,你就知道「恐龍級」軟體多麼吃系統資源。而且也不會時時出現一些對話盒,要求使用者下決定,下決定要不要拒絕這個網址,要不要接受這個網路服務等等等。「感覺是軟體在使用我,而不是我在使用軟體」。

人類變成工具的工具.jpg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最常在建築與室內設計中看到「極簡」這個流行字眼,我認為建築的極簡有三要素:1.就地取材 2.線條簡約 3.取景自然。

譬如希臘愛琴海建築的特色-藍天白牆、不修飾的壁面、簡單幾何的線條,完全與當地的自然環境相契合,讓所有看過的人都心生嚮往。

好的軟體,架構必須簡單穩定,功能必須直覺好用,資源耗費必須少之又少。一言以蔽之,就是「極簡」!

極簡的軟體也有三要素:1.就地取材 2.簡單直覺 3.不存在。

「就地取材」是儘量利用標準協定,利用每台電腦固有的設施來設計軟體。

「簡單直覺」是要做到架構簡單、功能直覺。架構簡單則系統就會穩定可靠,功能直覺則軟體就會簡單好用。

「不存在」是說使用者察覺不到極簡軟體的存在,才是至高的軟體。

譬諸水,魚若察覺水存在,代表水已經被污染;譬諸空氣,人若查覺空氣存在,代表空氣已經不乾淨。

當使用者知道軟體存在,代表這個軟體又大又笨重,是個「恐龍級」的軟體。你得等他執行,你得回答它的提問,你得不斷的管理、設定、調校、維護它,你還會常常告訴別人這隻恐龍有多貴,所需的硬體要有多強,伺候它的人要考取多少證照…..-----根本就是軟體中的「豪宅」。

旁觀的人不禁訥悶:「到底是軟體在服務人,還是人在服務軟體?」

為什麼說MyMirror是極簡的軟體?其因有三:

1. 就地取材:MyMirror是一個突破性極簡的IT結構美學,建築材料皆是俯拾可得的NFS、UFS等標準通訊協定。由於伺服器都有內建NFS,所以只要將NFS的功能打開,MyMirror就有了現成的高速公路可以運載資料。

2. 簡單直覺:MyMirror只提供兩種核心功能,一是資料同步,二是HA。管理簡單而功能直覺。

3. 不存在:MyMirror是一個OS module,安裝完畢後就是作業系統的一部份,等於是個超強的作業系統在提供服務,使用者、管理者、與應用程式,都不會察覺它存在。

<待續>

知識連結:



What is MyMirror : Linux HA and replication

5 則留言:

捆工 提到...

應用程式可以極簡我沒意見,但舉防毒軟體為例實在不是很妥當,就如同開家銀行卻不做金庫不設保全,只上個小鎖一樣~
簡化了設施卻也削弱了安全性,應該不是您的本意吧?

Mark Ting 提到...

答覆捆工兄弟:
開銀行設保全這件事很正常,銀行想要換保全公司也有其考量。保全公司對外加強服務以取信客戶,對內精簡人事與工作流程以強化競爭力,都是為了要獲得客戶的青睞,同時並保持自身的獲利能力。

趨勢科技已支持雲端運算多年,用以精簡用戶端的程式與運作流程。防毒軟體也早已走精簡路線,而且是軟體結構性的變革。

儘管大廠不斷的精進,但是小廠如卡巴斯基者,還是能夠成功的切入市場。新的競爭者以其軟體更精簡、更有效的"抓病毒能力"獲得使用者的認同。

除了防毒軟體之外,作業系統Win 7比Vista銷路更好,市場對Win 7的評價大都是更簡單、更容易、更穩定。諸如此者,例子很多,在此不一一列舉。

我相信,精簡化是軟體設計未來的道路,而極簡是軟體精簡過程的終極目標。

感謝您的留言,您的意見在這裡會受到歡迎。

捆工 提到...

您會這麼說,可能是您對防毒軟體的功能結構沒去深入瞭解吧?當然這也不意外,即便是軟體工程師,也是有專精的部份~
小弟不知道您使用小紅傘以前是使用哪一家的大型防毒,也不便做評論,但以卡巴斯基跟趨勢來比的話,卡巴斯基的複雜度絕對勝於趨勢,而所謂的雲端運算在防毒界根本只是個噱頭,背景上報前還是USER的電腦進行初步分析滴~︿︿
至於省資源=精簡?或許技術夠好是能夠同時達到精簡有好用啦,但目前實在看不出來有那一家能做到的,也衷心盼望有那麼一天~

Mark Ting 提到...

捆工兄弟應該是防毒界的練家子,而我無疑是這門功夫的門外漢。
「雲端運算在防毒界根本只是個噱頭」,就目前來看,雲端運算在任何一界都還只是個噱頭 XD。

您說的對,軟體功能愈來愈精細複雜,但是使用上卻更為容易,這也是極簡的一種方式。例如IC愈來愈精細複雜,但依此所做出來的電視、電腦、電話等產品,體積愈小卻更容易使用。

就個人的觀察,之所以會有防毒軟體,是因為作業系統本身對資訊安全的設計不夠嚴謹,所以需要防毒軟體做外面一層的保護。微軟常常被人詬病其安全的漏洞很多,帶給使用者一些潛在的威脅,也附帶給防毒業者一些商機。倘若作業系統提升本身的安全性,使用者對防毒軟體的依賴就會降低,這是極簡的方式之二。

換句話說,如果有防毒廠商,直接將其軟體「無縫密嵌在作業系統層」,其程式必然精巧無比,這是極簡的方式之三;使用者就無需管理與操作防毒軟體,因為防毒軟體已與作業系統合而為一,使用者不用改變使用習慣。這是一個方便的好方案,給user帶來便利,也為廠商自己創造商機。

話說回頭,我們家MyMirror就是用「無縫密嵌在作業系統層」的方法,來執行系統的同步與HA。user與管理者不用改變使用習慣,一個功能昇華的作業系統就默默地服務。我們相信,這種方法可以為客戶帶來全新的感受 --- 就是感受不到MyMirror的存在,但是工作就是完成了。(讓我打打自家的廣告,呵呵)

BOBA 提到...

情趣商品,情人趣味用品液,新情人趣味,情人節禮品,露點自拍,性感內衣,角色扮演,情人趣味用品,情人趣味用品娃,情人趣味用品轉,潤滑情人趣味,情人趣味用品珠,丁字褲情人趣味,保險套情人趣味,性感情人趣味,日本情人趣味,跳蛋情人趣味,比基尼情人趣味,情趣禮品,C字褲,馬甲情人趣味,充氣情人趣味,震動情人趣味,自衛器,自衛杯,自慰器,自慰杯,飛機杯,自慰棒,自慰方法,自拍,情趣,情趣用品,情趣工具,性感,薇妮情趣用品,薇妮情趣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