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irror for Windows 正式發行

目前提供 MyMirror for Win7 與 Server 2008 版本,下載請按 這裡。Linux 免費版與正式版在 這裡 下載。有任何問題與測試回饋,歡迎與我聯絡 mark.ting@twinpeaksoft.com

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機場當機, 出了事都怪磁碟陣列就對了

桃園機場又出事了,行李系統輸送帶當機 37小時。相關新聞按  這裡這裡

報導指出 :對於系統故障原因,桃園機場仍在進行瞭解,並以人員搶修為由婉拒媒體進一步瞭解;確定的原因還未明朗,但研判控制電腦有四顆硬碟進行資料備份、主機也有兩台伺服器相互備援,因此故障可能發生在電腦與主機連線的控制介面,導致行李分檢系統無法正常運作。

立刻讓我想到一年半前,2009年1月5日那個月黑風高的凌晨5點,機場境管系統當機36小時的那一段塵封往事。相關新聞按 這裡 和 這裡

第一次當機36小時,第二次小破紀錄,多當了1小時,共計37小時。

兩次當機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磁碟陣列 (硬碟盤陣) 都壞了。

就算它沒壞,重新啟動後也都可以恢復運作 (經驗法則);就算沒有恢復運作,備援系統也該起床上班 (還是經驗法則);就算備援系統沒有上班,那該死的廠商也該馬上出現。反正怪磁碟陣列 (硬碟盤陣) 上下三族就對了。

出了事怪硬體,其實是個蠻聰明的危機管理策略,因為這個理由如果挺得住輿論的轟炸,明年就有新的硬體了 。交通部長說了 :會在將來編列預算,該汰換就汰換。」  ~  諺語不是有一句 : 危機就是轉機。

長時間當機,都是因為一連串的管理失誤才會發生;沒有定期維護、保養不實、軟硬體沒有更新、備援系統沒有演練.....。追根究柢說穿了就是整體管理有問題,一個環節管理不好會當機,一連串的環節管理不好會 "長時間當機"。當機本身不會上頭條新聞,長時間當機才會。

與一年半前相同,個人以為,加強管理與人員訓練才是正道,而備援架構的重新規劃才是王道。

< 延伸閱讀 >
很扯! 桃園機場當機36小時之 1
很扯! 桃園機場當機36小時之 2
MyMirror的應用之 6 ( 機場電腦系統備援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