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irror for Windows 正式發行

目前提供 MyMirror for Win7 與 Server 2008 版本,下載請按 這裡。Linux 免費版與正式版在 這裡 下載。有任何問題與測試回饋,歡迎與我聯絡 mark.ting@twinpeaksoft.com

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MyMirror的應用之6(機場電腦系統備援)

事由:很扯!桃園機場當機36小時 8人非法出入境成功

當局表示,頻頻發生的電腦當機問題,資訊系統設備老舊換新才是解決之道。個人以為,資訊人員管理的加強才是正道,而備援架構的重新規劃才是王道。

人員的強化靠管理與制度,這裡不討論這個題目。我們討論備援架構的規劃(如下圖):


可以考慮四重的備援系統:
1. Active System:提供線上服務的多台伺服主機,需要兩套磁碟陣列(Disk Array)。主機相互備援,儲存設備也相互備援。
這是一套「線上」系統。

2. 本地即時備援:在機場另置一套本地端「即時」備援系統。
這是一套「待命」系統,當Active System一有狀況的時候,立即提槍上陣。

3. 異地即時備援:在遠端設置一套中型的備援系統,做為異地的「即時」備援。這套系統平時也可以運作營運。
這是一套「表裏」系統,與Active System互為表裏。

4. 獨立系統:像一座保險箱,平日不會使用,最後關頭才會派上用場。獨立系統規模非常精簡,提供非常緊急的運用。
這是一套「再保險」系統,當一切備援系統都完蛋的時候,可以把它派出來做精簡的營運,免得落到被非法出入境的窘境。

據報導,現行的備援機制其實頗費思量且架構繁複,各個系統本身可以互相備援來備援去。殊不知,「完全分散風險,就會承擔完全的風險」。譬如2008年的全球金融風暴+地震+海嘯,就是金融體系互相攀結,以為是分攤風險,一旦有個衍生性金融商品引爆,整個體系都受牽連無一倖免,不可不慎。

< 延伸閱讀 >
很扯! 桃園機場當機24小時之 1
很扯! 桃園機場當機36小時之 2
出事都怪磁碟陣列就對了

1 則留言:

BOBA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